裝修新知
木芯板與夾板的分別
Post Update by 功德 on 2018-11-13 11:15:15

夾板
●製成方法:
簡單的說,夾板就是以一層層的薄木片上膠後堆疊壓製而成。為了使能承受的載重力更大,會依木頭紋理的方向不同,交替堆疊再上膠。夾板表面多有貼皮加工,也有使用面板來修飾加工,如:防火膠板。亦有夾板塗一層防水保護膜後,上漆再使用。
 
●常見用途:
由於夾板具有較為堅固、支撐力強的特性,所以在一般裝潢建材中使用較為廣泛。如:若為了較省錢、省時或配合需求的住家隔間、牆壁,多半使用夾板作為建材;隔絕噪音較低,但是可依需求作裁切設計,變動性較大。如果用手輕敲出現空心、有回音的應答,則通常為夾板隔間。夾板也廣泛運用至一般展覽會場以及實體店面的展示隔間。
 
●優缺點:
夾板以多層木片黏合而成,最大的特色就是結構堅固、不易折斷,比起整塊原木的耐重性更強,更不易變形!雖然同厚度的夾板比木芯板來的貴,但是密度較厚實,結構也較堅固,更能符合傢俱所需要的承重度及耐壓性的需求。另一方面,夾板以螺絲穿透後較不會掉粉屑,維修和組裝上較簡便也較輕鬆,所以不論是傢俱工廠或室內裝潢都很喜歡使用夾板!

 
木芯板
●製成方法:
木芯板顧名思義就是以木頭為實心的板材。木芯板總共有三層,中間一層厚的,上下兩層為薄木片。木芯板中間是以實木條拼貼而成,需要上膠加工才能使之牢固,黏著劑裡面多半會添加甲醛等化學物質防止內部腐壞。而木芯板兩邊的木片就是夾板,一片約厚2mm不等。夾板通常會作貼皮或是上漆等加工處理,以符合現代傢俱的需求。
 
●常見用途:
在傢俱應用方面,衣櫥、書櫃、餐桌等屬於較大型的傢俱,由於需要承受的重量較大,而木芯板比起整塊原木較不會有彎曲變形的煩惱,因此多半使用木芯板製成,尤其是各種傢俱、櫥櫃類的承重面及桌子的桌面,幾乎都以木芯板製作!木芯板也廣泛運用在裝潢隔間的接合面,如:隔間轉角及支撐點,皆善用木芯板支撐力強的特點來使用。
 
●優缺點:
即使品質再好的原木傢俱,也需要使用木芯板來輔助喔!現代傢俱的造型較簡約、規格化,木芯板能大量生產,來製作成桌面及櫃子的底部。除此之外,木芯板也具有耐重、耐壓的特點,可以承受的重量亦大於同厚度的塑合板材。
  • 本文標籤: